|著作124部•暢銷報刊、玄學專欄資深作家|  風水用品:麒麟... | 首創全自動羅盤.立極尺  |

 

風水玄學
易經就是二進制的數學

易經與優化環境學 專頁

首頁

 

        記得以前學易經,學到八卦的基礎時,恩師說中國易經早已應用了二進制,而這易經八卦,可以配合使用在風水上。

        最早的二進制,究竟是由誰人發明,現在已無辦法考究。二進制(binary)數是指用二進制記數系統,用兩個不同的符號0和1來表示的記數系統。

        據文獻記載,現代的二進位記數系統則由戈特弗里德·萊布尼茨(1644—1716 年)於1679年設計,不過,和二進位數相關的系統在一些更早的文化中也有出現,其中包括中國的《易經》,這就尤其引起了萊布尼茨的聯想。

        《易經》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紀,其中有八卦和六十四卦,早在周朝時已被使用。 我們研究風水易經等學問,當然知道《易經》是講陰陽的,就是使用二進制。

        《易經》用一劃長長既符號,叫做陽爻,代表了陽;而用兩劃短短,中間隔一個空位的符號,叫做陰爻。

        據說萊布尼茨,從一位傳教士朋友鮑威特寄給他的拉丁文譯本《易經》中,看到了八卦的組成結構。他發現數學上的基本數(0)(1),和《易經》的陰爻和陽爻相似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,有人認為這位發明二進制的人,其實是把《易經》演譯,二進制並不是他發明的,但無論如何,易經就是二進制的數學。而現代的電腦,都是使用二進制,所以大家對於二進制這名詞,應該並不陌生。

        《易經》學理,由無至有,稱為無極生太極,太極又生兩儀,開始有陰陽,而陰陽就變出無窮無盡的數理。

        「陽爻加陽爻,屬於太陽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陽爻加陰爻,屬於少陰、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陰爻加陰爻,屬於太陰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陰爻加陽爻屬於少陽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太陽、太陰、少陽、少陰,叫做四象

        四象又再加陰陽爻,變成八卦
        「太陽加陽爻,組成乾卦、太陽加陰爻,組成兌卦;
        少陰加陽爻,組成離卦、少陰加陰爻,組成震卦;
        少陽加陽爻,組成巽卦、少陽加陰爻,組成坎卦;
        太陰加陽爻,組成艮卦、太陽加陰爻,組成坤卦。」

        從陰陽兩爻二進制式,變出八卦,日後再演變為六十四卦,如演變下去,便無窮無盡。中國《易經》的二進制,其實比起外國,更早出現。只不過,外國人用「零」及「一」代表二進制的符號。而中國以陰陽代表二進制。

        二進制的《易經》在配合風水時,只要靈活運用,就會好好用。例如代表坤卦的巨門二黑星,如果飛到大門,間屋會容易招陰靈,點解?

        坤卦由陰爻加陰爻,得出太陰象,太陰再加陰爻就成為坤卦, 坤卦是三條爻都是陰爻。 由於陽主生人,陰主亡人,所以坤卦到大門,便會容易招陰靈,呢間屋的居者要小心,必須保持陽光充足,以免增加屋內陰氣,給陰人進屋的機會。

風水玄學權威白鶴鳴弟子  白如雪
        本文刊載日期2017年7月17日

白如雪風水命理著作
《白如雪風水教室》

港幣$68

風水達人白如雪第一部著作

••白如雪話原來看風水都要用5D

訂購風水用品專頁

風水八字改名--預約.TEL:9838 3838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
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 

首頁